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我校“一西文化讲坛”正式开坛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受邀作首场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09    作者:闫静莉、朱苏道     来源:     点击:

白露初寒,阳光明媚;中秋在即,花好月圆。98日 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信息楼报告厅,由我校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主办、基地主任阿拉坦仓书记致辞、基地首席专家纳日碧力戈教授主持的“一西文化讲坛”讲座隆重开坛。开坛讲者是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先生,他的演讲题目是“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阿拉坦仓书记等学校各级领导以及教师、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共1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开坛伊始,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民委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主任阿拉坦仓教授致辞。阿书记充分肯定举办 “一西文化讲坛”的社会价值与学术意义,称赞王召明先生是位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家,他创办的蒙草产业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理念,脚踏实地,推动内蒙古特色种业与农牧业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创造出符合国家需求的“不一样”价值。


接着,王召明先生身着“快乐小草”工作服,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开始了他的演讲。他通过草原上老虎与人参的伴生关系,阐明万物共生的基本道理。蒙草集团建立了“小草种业数字化系统”从数据学科学的分析了土层、气候、环境的关系与变化,以“招蜂引蝶、招鸟唤兽”的自然理念治理内蒙古干旱裸露的草场,达到生态环境共荣共生的和谐与平衡。他例举了牛、马、羊与草原生态平衡相互作用的关系;昆虫与石头如何作用于草原环境;沙尘暴与植被扎根生长之间的互动关系;草原上五万亩植被就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小气候,吸引刺猬、狐狸等动物的迁徙,并反作用优化自然的草场环境;草场中的毒草是大自然促进牛羊畜群优胜劣汰的秘密武器;荨麻草是保护草原的勇敢卫士;以及动物的粪便、各种鼠类、蚯蚓与草原植物之间共生共荣的互相促进关系。他还指出,土壤是内蒙古的环境底色,草原生态系统是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命共同体。


最后,纳日碧力戈教授幽默的以“爷爷与孙子同名”的故事,总结出爷爷与土地与子孙的关系,指出“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本场“一西文化讲坛”开坛学术讲座在充满生物野趣、自然智慧、知识交流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