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基地简介

202012月,内蒙古师范大学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实现了我校国家部委科研平台零的突破,体现了我校办学综合实力的提升。

一、基地定位

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开展重大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不断推出民族研究学术成果,将基地建设成为服务决策、引领学术、培养人才的科研创新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二、基地职能

本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直属内蒙古师范大学,挂靠民族学人类学研究院,为跨系所、跨学科、跨专业的学术研究和政府咨询中心。本中心致力于凝聚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系所,吸引各方专家学者加盟。中心可根据现有条件,确定首选项目,通过委托或者投标,实施项目管理责任制。受委托人或者投标人须提交研究计划、经费使用计划及可行性报告。评审合格者签订合作协议,加入中心团队,共享中心研究资源,以中心名义开展研究工作。

三、基地组织机构

2021115日,按照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经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党委会议通过,决定在民族学人类学学院设置独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科研及管理机构,并确保配备10名研究人员编制。

基地主任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林教授担任,副主任由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乌日陶克套胡院长/教授担任。基地首席专家聘请长江学者、内蒙古师范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担任。

基地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主任由乌日陶克套胡教授兼任。

根据基地建设和科学研究的需要,由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牵头,2021617日内蒙古师范大学与呼和浩特市职业学院合作建立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呼和浩特分基地”。

四、研究团队的建设

1.刚性引进了中国首位民族学学科长江学者纳日碧力戈教授,并担任基地首席专家;

2.由阿拉坦仓教授担任国家民委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

3.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

  任:纳日碧力戈

副主任:李树林 、贾美林

  员:沈卫荣(清华大学)、谢继胜(浙江大学)、咏梅、包凤兰、谢咏梅、包玉山、常宝、满达

五、研究经费及设施保障

经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会通过,学校预算每年为基地配套30万元经费,制定基地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确保基地正常运行。按照国家民委基地管理要求,已落实200㎡的办公场地,设立基地办公室、基地首席专家办公室、基地资料室,并购置办公设施和相关图书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