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21年年会”分会场第十四专题会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朱苏道     来源:     点击: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21年年会”分会场第十四专题会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顺利举行


20211130日下午,由我基地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21年年会”分会场第十四专题会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在云端顺利进行。内蒙古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纳日碧力戈教授致辞,内蒙古大学阿拉坦宝力格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包风兰教授分别主持会议。内蒙古农业大学张银花教授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张玉柱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评议。



年会主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分会场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来自大理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党校、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专题会议。

此次分会场共12名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他们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以担当人类学铸牢共同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正确把握共同性与差异性的关系、共同体视角下内蒙古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模式创新研究、 血缘组织中行动者嵌入模式探析、民族歌舞与民族团结、内蒙西部地区“二人台”民间传习现状调研报告、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的白族本主崇拜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角下的族际婚姻研究、托茂人的移民传说:一个活态的口述“民间故事”、 蒙古族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现状及培育策略、且农且牧生态环境之形成与内蒙古西部民歌的关系研究、文化自信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作用等主题分享和交流了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