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首页 >> 学界动态 >> 正文

【新闻资讯】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呼和浩特市分基地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05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     点击:


 

为提升我院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分基地建设,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专家智库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落实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呼和浩特市分基地建设工作方案,123日下午,分基地在我院明德楼一号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葛智敏,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委党组书记、主任侯志慧,分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红杰教授,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纳日碧力戈,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副主任、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院长乌日陶克套胡教授,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丁龙召教授、谢咏梅教授,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院长武高明研究员,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和市委统战部研究室相关人员、分基地工作小组全体人员、分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各学术研究室人员出席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玉柱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曹红代表学院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民委、市委、内蒙古师范大学及兄弟院校、各相关单位对我院的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曹红强调,国家民委在我院成立分基地,是我们民族地区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而成立分基地学术委员会,必将为分基地工作的有序开展培根聚智。曹红对分基地学术委员会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当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维护者、捍卫者、支持者;二要发挥特色优势,推动科研攻关;三是要完善制度,严肃学术纪律。学术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引领教师们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调研,不断推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呵护好我区模范自治区荣誉,为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贾润和嘎日迪分别宣读《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关于聘任李红杰等专家为我院兼职教授的决定》《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关于聘任李红杰等专家为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呼和浩特市分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决定》。与会领导为17名兼职教授、21名分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李红杰教授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市委统战部、市民委、分基地和呼和浩特职业学院领导的信任。他说,在认真履责、尽己所能把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的同时,团结带领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明晰各自的角色定位和职责分工,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把分基地和学院的事办好。

 

 

葛智敏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呼和浩特市分基地,是呼和浩特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体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时代要求的重要举措。分基地成立后,依托呼和浩特职业学院有序推进基地建设,理论研究成果初显,为开展首府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重点问题的学术交流和专题调研提供了重要的理论阵地,为市委市政府推进民族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咨询服务,在我市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起到积极作用。

 

 

葛智敏对分基地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部署要求,加强政策解读、理论和路径方法研究,积极投身于首府高质量发展进程,为打造“四个区域中心”、推动融入“四大经济圈”、建设“五宜城市”、培育“六大产业集群”贡献专家智囊团力量。二是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在日常研究中,加强与全市统一战线专家智库成员的沟通交流,并与专家智库成员共同开展政策理论研究、授课讲学及统战领域相关战略研究、政策建言,对全市民族工作领域政策进行可行性论证,确保各项政策、方案可操作、能落地。三是发挥首府地缘优势和中央、自治区级驻呼单位资源优势,与内蒙古师范大学以及其他民族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领域合作研究,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积极组织实践调研、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四是深入挖掘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史料,为打造富有首府特色的产学研为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提供支撑,并推动文化旅游、教育教学、理论研究过程中的联建共创,集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示范长廊”“示范群”。

分基地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内蒙古首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以构建内蒙古首府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实践研究体系为重要抓手,发挥理论研究“孵化器”作用、决策咨询“思想库”作用、专业建设“龙头”作用、交流联动“桥梁”作用,深化内蒙古首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首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首府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实践不断深入,推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成果,回答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时代课题。

图文:宣传统战部

视频:呼职融媒中心

编辑:明方达

审核: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