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首页 >> 学界动态 >> 正文

【学界动态】纳日碧力戈教授为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29    作者: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点击:


1228日,为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西南民族研究院特聘院长纳日碧力戈教授为学院师生讲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纳日碧力戈院长指出,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涉及由多生一的形、气、神互联。形是物质现象,呈现丰富多彩的民生;气是活态的民族关系,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彼此依赖;神是精神升华,重在重叠凝聚,建构各民族向往的共有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推动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神,首先是爱国主义,它凝聚在我国56个民族的共同体意识中,属于高层次的精神引领,为中华民族的凝聚提供了巨大的势能和内生动力。

纳日碧力戈院长强调,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中国国情,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力争产出高质量成果,服务学院学科发展。